行經台東都蘭,最顯眼的地標即為昔日新東糖廠的大煙囪,這裡也是都蘭村民在物資匱乏年代的共同回憶。過去外出工作的都蘭人回台東,只要聞到空氣中那股令人懷念的焦甜香味,就會知道,都蘭到了。

新東糖廠早期是由高雄望族陳水盤、陳傳兄弟(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家族)在日據時期所創立(1937年),名稱為「東台兩合公司」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曾遭到美軍轟炸而停止生產。戰後曾復業,但因民生凋敝,又被迫停工。

直到1960年,新竹人黃木水先生率領家族來台東承接糖廠,經過數年不斷努力,紅糖產量逐漸增加,曾達到五仟多萬公斤的高峰,一度為全國紅糖產量第一之私人製糖工廠。(當時台灣紅糖生產皆為民營糖廠)

1980年代中期以後,台灣經濟結構產生重大變化,工資上揚,農業勞力嚴重流失,新東糖廠乃慢慢走下坡; 1990年,有鑑於時代的變遷,遂停止生產。原本廢棄的糖廠建築計畫拆除,然而為伴隨其興衰歷程的都蘭村民所反對,這個具有歷史價值與村民共同回憶的場所遂保留至今。

˙新東糖廠的再生--藝術文化人才的聚集地

1990年代後期,經過一批文化人士的串聯奔走,成功將廢棄的都蘭糖廠轉型為藝術文化園區,為這個空間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與新生命,吸引了各地的藝術創作者、文字工作者、音樂創作人前來進駐。目前,新東糖廠文化園區內,便有「糖廠咖啡屋」、販售當地手工藝品的「好的,擺」、「希巨˙蘇飛木雕工作室」、「都蘭山劇團」、提供早餐點心的「小房子」等等據點,成為假期旅人必訪的藝文勝地。

其中,「糖廠咖啡屋」是由糖廠舊辦公室改裝而成,保留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築風格,是遊客必訪留影的場所。經過早期逗小花,中期小馬、郭英慧夫婦的幾代經營,2009/07由來自知本部落的哈外接手。

˙糖廠咖啡屋--在地音樂生活的展演

糖廠咖啡屋除了販賣各式咖啡、飲品外,最為人所稱道的便是每個週六晚上的音樂表演。
每到週六晚上8:30左右,便陸陸續續有來自四方愛好音樂的人們,踏著搖擺的步伐進來,聽一整晚的音樂,玩至夜深方休。

台上的表演者,多是台東在地的音樂創作人,最知名的便是<彩虹>一曲創作者--有「後山吉他之神」之稱的龍哥(郭明龍)。原住民的優秀創作歌手巴奈、達卡鬧等,也是這裡的常客;從加勒比海回來的Patrick則帶來台灣還不熟悉的雷鬼音樂。「音樂台東」不是一則虛無的口號,在糖廠咖啡屋,你可以看見它活生生展現在你面前,這些音樂人,唱著自己寫的歌、祖先流傳下來的歌,唱出他們靈魂深處的悸動,只有親臨現場,才能感受到那份深層的交流!


糖廠咖啡屋外觀,完整保留日據時代建築風格。
IMG_5942 [800x600].JPG
IMG_5946 [800x600].JPG


週末夜的現場音樂表演。
IMG_1940 [800x600].JPG 

IMG_1936 [800x600]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la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